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在《中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情同与共 五洲一家》
2021-08-09 15:37

202188日,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在《中日新闻》发表题为《情同与共 五洲一家》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88日,举世瞩目的东京奥运会顺利闭幕。尽管新冠疫情给本届奥运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各国奥运健儿的朝气和活力丝毫未被口罩阻挡,运动员热情、期待的坚定目光和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昂扬姿态为全世界带来了勇气和希望。

竞技体育难免胜负,比赛结果往往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四分之一决赛时的一幕却令人暂时忘却了激烈的对决,书写了一段感动人心的佳话。729日,中国选手陈清晨、贾一凡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赛后,两国选手相互拥抱、鼓劲。贾一凡选手表示广田选手膝盖受伤仍坚持参赛,令人敬佩。日本选手深受感动,表示赛场上彼此是对手,离开赛场就是朋友。

双方运动员的热情友好也感动了两国人民,中日社交媒体上的评论充满了正能量,网友纷纷表示“奥林匹克精神和运动员风采熠熠生辉”,“见证跨国友谊”,“愿世界充满这种青春而温暖的力量”。赛场上跨越国界的惺惺相惜令人动容。

东京奥运会“情同与共”的口号在此彰显。所谓奥林匹克精神,既是通过体育运动增强身心健康,超越自我,挑战人类极限,更是跨越国家、阶层、文化的差异,尊重多样性,增进相互理解,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和平美丽的世界。

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国际奥委会修改了沿用108年的奥林匹克格言,在“更高、更快、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永恒内涵,也是东京奥运会的生动注脚。在世界因新冠疫情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下,奥运盛事让我们重新认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及国际社会团结协作的重要意义。

半年后,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残奥会。我们有充分信心接棒东京的成功经验,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及国际社会一道,传承和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努力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各国体育健儿搭建展现自我、追逐梦想的舞台,为全球观众奉献一场丰富多彩的奥运盛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